當水晶流行開來以後,市面上就出現許多仿冒品,曾經有過的仿冒品如:

★壓克力、塑膠製品:可以從手握的觸感、溫度、硬度上來分辨;此外,壓克力、塑膠容易造成光線扭曲折射,一般並不難分辨,所以此種仿冒品也漸漸稀少。

★玻璃製品:這種一見到就是清澈如水,沒有質感,且硬度低(5),單折射率,夾雜有氣泡,也很好分辨。

★熔鍊水晶:大陸製品,如同玻璃一般,但多已製成七、 八公分 至十來公分大小的圓球,非常美觀好看,但是單折射率,硬度低(5),可以用偏光鏡、或測量頭髮是否變兩根來分辨。

★水晶玻璃:其實就是「鉛玻璃」,熔有鉛金屬的玻璃製品,市面上最多,因為折射率、色散率都好,顯得光彩奪目、耀眼動人,最適合擺設、裝飾,但不適合用於靈性用途。一般多可用目視判別。

★人造水晶:也稱「養晶」,通常,在人為控制的理想環境當中,即是物理、化學條件都符合上述條件的狀況下,水晶的生長速度約是每天0.8公厘(MM)。 

如何分辨天然水晶?

雙折射法
水晶的真偽,可從其雙軸焦距的折射來辨別,購買時可將一根髮絲或於白紙上劃一直線,並將水晶球體貼近,轉動水晶,即可看見髮絲或直線成為雙影彎弧的影像,此為真的水晶,此法可分辨水晶與玻璃製品,但不管是天然水晶或是養晶,都有雙折射率(因為養晶的成份與天然水晶成份皆同,使用此物理方法仍無法百分之百保證其天然性)

硬度比較
硬度為7的水晶無論是球形或錐形,均可劃破玻璃。若您劃玻璃時,玻璃絲毫無傷,此為假水晶。此法亦無法分辨天然水晶及養晶

磁場試驗法
將兩顆天然晶石分別以雙手拇指、食指及中指三隻手指頭捏住,兩時距離約1 -2公分,緩緩相對旋轉並相互靠近,立即可以感覺到有種類似磁鐵相吸相斥的奇妙力量,尤其以晶球最為明顯,非天然水晶不會有此現象,包括合成水晶(養晶)

自我感覺法
A.
特別的日子去選購,心情愉悅寧靜時,臨時起意,選擇有感應的水晶,就是你第一眼就會看到它,即使花了許多時間觀看其他水晶,最後仍會選擇它,屢試不爽,那是因為有些水晶的震動頻率跟某些人接近,自然會召喚自己的主人,所以還是相信自己的直覺吧!
B.
選擇不易仿造的水晶(如髮晶,綠幽靈,紫水晶,有內含物,天然冰裂紋,雲霧及色帶變化的,或寧選稍有瑕疵之水晶)
C.
選擇有信譽之商家,會有較多選擇,品質及服務也會較有保障,但通常店面越大越漂亮,代表成本越高,價格就會越貴哦!
如何分辨真假水晶?

當水晶流行開來以後,市面上就出現許多仿冒品,不僅造成消費者的困擾,就是連許多店家本身也因為不夠專業,而搞的一頭霧水,「霧煞煞」!

曾經有過的仿冒品如:

1.
壓克力、塑膠製品,可以從手握的觸感、溫度、硬度上來分辨,此外,壓克力、塑膠容易造成光線扭曲折射,一般並不難分辨,所以此種仿冒品也漸漸稀少。

2.
玻璃製品,這種一見到就是清澈如水,沒有質感,且硬度低(5),單折射率,夾雜有氣泡,也很好分辨。

3.
熔鍊水晶,大陸製品,如同玻璃一般,但多已製成七、 八公分 至十來公分大小的圓球,非常美觀好看,但是單折射率,硬度低(5),可以用偏光鏡、或測量頭髮是否變兩根來分辨。

4.
水晶玻璃,其實就是「鉛玻璃」,熔有鉛金屬的缽璃製品,市面上最多,因為折射率、色散率都好,顯得光彩奪目、耀眼動人,最適合擺設、裝飾,但不適合用於靈性用途。一般多可用目視判別。

5.
人造水晶,也稱「養晶」,原石沒有六方晶系結晶,這是最容易判斷的地方;但若是磨成成品以後,就不好以上述的方法判別,一定要借助「紫外線光譜儀」才能分辨真假。市面上最多的是無色透明的白水晶、紫水晶、黃水晶、以及水藍色的水晶仿冒品。建議各位朋友,遇到有爭議的水晶礦石時,最好送請公正的第三人,如鑑定所,來鑑定分辨,所費不多,卻有專業保障。如有必要,甚至送請兩家以上的鑑定所來鑑定。最好,能夠選購「原石」,看它的結晶形、生長紋、共生礦物,就絕對不會錯了。另外,就是購買含有「內包物」(Inclusion)的水晶礦石,一般人錯誤地稱呼為雜質、瑕疵,這是「生長於自然界」的最佳證明。

最後,提醒要找專業的店家購買,就是最有保障的啦。路邊小販、攤商專業知識不夠,又容易落跑,即使是百貨公司裡的專櫃也不見得專業,常常天然水晶和水晶玻璃都分不清楚,教人難以期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