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什麼要回婆家過年呢? 多數的人都會回答這是傳統,或是以前就傳下來的習俗

可是時代在進步,以前的女人都是沒受教育,大門不出二門不邁,只能在家打掃煮飯,掙錢養家是男人全部的責任。

所以,在古代的男權社會,女人嫁到男方家,基本上整個人就是男方的人了,死了要葬在男方家,當然過年也得在男方家。 但現在呢?

很多父母都花盡心思培養寶貝女兒成長及讀書,書讀得比男人好的女人比比皆是,滿街上也都是職業婦女。

女人既要照顧家裡的老小,打掃煮飯,也要出門工作。

當女人也得付起養家活口的責任時,實在沒有道理把女方就完完全全視為男方家的人。

說說過年吧!過年的目地是什麼?是希望一家人快快樂樂地團圓吧! 但誰是你的一家人,是那個含辛茹苦撫養你長大,還是因為一張紙就忽然變成父母的公婆呢? 你想曾經視妳為掌上明珠的父母,要是看到妳嫁到男方家後,就變成男方的人,事事以男方父母為主,男方父母還不善待妳,會有多傷心。

 人盡可夫這句成語,現代人都誤解了。這句成語現在是被用來形容女子淫蕩之極,和多數男子有不明的複雜關係。

但實際上這句話是出自左傳,當一位先生要殺了他的岳父時,他的妻子便問了她的母親,倒底是父親重要還是丈夫重要

母親回她:「人盡夫也,父一而已,胡可比也?」。

也就是說當女子出嫁前,每個人都可以當她的丈夫,但父親怎麼說就只有一個,怎麼可以相比呢? 也就是說在古代就有這種觀念了。甚至歷史上每個朝代快滅亡時,不是宦官亂政,就是外戚奪權。 誰是外戚,不就是皇后的娘家嗎?

這也就是人之常情,夫家再怎麼親,都不及自己的娘家。 只可惜現代只剩下男權社會留下的觀念,只要求女方家要盡到順從婆家的義務,卻忘了女方要孝順自己的父母才是最重要的!

 不像有的人聽到我不回婆家,馬上擺出衛道人士的嘴臉,一副玉皇大帝上身的樣子,對我說起大道理。

他知道什麼屁啊!

 如果我家有男孩,或是有其他人可以照顧爸媽,當然我可以陪老公回家過節,讓他們父母高興。可惜我家沒有 難道家中沒有男孩是罪嗎?政府不是在提倡男孩女孩一樣好,如果是真的,憑什麼要女人回婆家過節。

 雖說大陸是一胎化,但有些家庭都窮得三餐不濟,卻寧可超生罰錢,為的就是拚一個兒子。 兒子真的重要嗎?因為在農村,可以來幹活,可以傳家立業,逢年過節時才能團圓。沒有兒子的家庭,就叫做絕戶。父母等到女兒都嫁人後,只能孤伶伶的自己過年,百年後,也沒人來祭祀。什麼嘛!難怪都什麼時代了,中國人還是很重男輕女,怎樣也要生個兒子。

我想,逢年過節要回男方家,就是其中一個原罪。 如果不用逢年過節要回男方家,生不生兒子還會有那麼重要嗎? 但我還是寧願待在娘家,甘之如飴。

只為了能照顧我親愛的爸媽,能陪著他們過一年是一年,我可不要抱著遺憾

當然,如果我公婆對我很好,而我也有餘力去陪他們過節,當然不反對。 但是我要說的是,千萬不要為了迎合男方而回婆家,畢竟誰才是你的父母,誰才是照顧你長大,供你吃穿,你生病時會為了你緊張的至親。

這真的是應該好好想想的問題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